【五月觀後感】


【Alpha Go】19/05
Netflix  IMDB

一套關於某團隊創造一套用於圍棋對戰的人工智能,名叫alpha go,並用其打敗獲得十八次世界冠軍的職業棋手——李在石。由於圍棋是世界上最複雜、或者說最多可能性的桌上遊戲,所以要使用一般系統計算及下棋可謂不太可能,然而此人工智能卻做了最不可能的事,甚至下棋的棋步會超出其創造者的預想及知識,達成某程度上而言的自我學習。

係李在石贏alpha go個一刻,起晒雞皮。亦都唔知係咪背景音樂既影響,李在石話雖然只係一局,但只係一局亦已足夠了。如此珍貴的一局就好似人類全體係絕望中既一絲生機咁,極其難得。但亦同時證實左汰弱留強既道理,係任何物種、甚至機器面前,只有有能之士能留守到最後,然而即使是如何有能之人,都會面對挑戰、苦難,有煎熬的一刻,但無能之人大概就真的只能被統治了。

同時,也不禁在思考,既然人類會為人類輸給了人工智能這件事感到悲傷,會為會否被人工智能取替而擔心,會為未來人工智能會否超越一切而憂心,那到底如此致力發展的原因是什麼呢?還是人類有種發掘「自作孽」的不朽傳統呢?到底要搬石頭擲腳幾多次先滿意?




【花樣年華】王嘉衛 22/05
小鴨 IMDB

應該係我睇既第一套既王家衛電影,如果唔係王家衛fans或者功課需要,估計都係悲傷到一個點先會走去睇既電影。畢竟一個處於開心狀態既人係無辦法沉澱係王家衛電影塑造既氛之中。

鏡頭驟眼睇睇唔出咩特別,但將每個畫面暫停,每個畫面都美如一幅畫,每個畫面近乎可以成為一張postcard。電影情節由對話及畫面剪輯合併帶出,描述兩對夫婦各自既另一半雙雙出軌,兩位主角唔知基於報復心態定寂寞心情而開始曖昧,頗有兩隻被傷害而不能說出口、無法打破僵局的小獸互抱一起互舔傷口既感覺。也許主動找這電影來看的人,內心都有一道傷口,需要由一套無法把哀愁訴諸於口的電影去治療,由電影的節奏、對話、畫面去在心中默默為自己舔傷。

記得上Thearte and film堂時professor 說過Montage與Kuleshov effect,單個鏡頭或畫面本身可能並無意義,但片段之間的留白、讓觀眾思考的空間可能才是整套電影重點。《花樣年華》利用之片段之間的剪輯表達了故事的前進,王家衛尤其喜歡在某場景定點拍攝,但利用人來人去去表達不同的時間與情節,如此一來,觀眾便自然會在腦海中思考兩位主角在時間段中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已經曖昧到一個地步?還是其實口金

周生與陳太在茶餐廳兩人談話時由被背叛者的隱隱憤怒,隨著情節與時間推移,變成在的士上身為背叛者的愧疚與良心不安去,少心翼翼地行事,用盡各種藉口去見面,在暗示中表達感情,卻不能有任何表面的聯系。到這一個地步已經不太清楚是為了逃避發生過的事、報復另一半的出軌,還是為了自己偷情的快感。然而在電影中,彷彿每一個人都如是,再也正常不過的社會現象。

世事並無巧合。周生以為陳太剛巧在他生病時煮了之麻糊,誰不知只是陳太問了阿炳話,為周生而煮。只是為了找個藉口,而把大家的份都煮了,這樣才不會顯得對周生有著多餘而不為人知的關心,不會落人話柄。

看王嘉衛的電影就如看一本小說,充滿了留白、充滿了思考空間。

Professor 說過,電影應讓人思考、反省,不是說不用腦的娛樂式電影並不好看,他個人也很喜歡。只是電影作為一種藝術、作為一種媒界,應帶有其意義。

引用擇錄:

(1.)40:52
陳太:「我以前都唔知道原來結婚姻係咁複雜。如果一個人,你自己做得好咪得囉;但當兩個人相處個陣時,得你自己做得好係唔夠咖。」
周生:「唔好諗咁多啦, 或者佢好快就會返呢。」
陳太:「你無事呀?」
周生:「其實我咪同你一樣。  不過我唔想諗咋嘛。  又唔係我做錯,點解每日要問自己做錯啲咩呢?無謂晒啲咁既時間啦,我唔想咁落去。」

(2.)01:07:51
周生:「諗住搵你買張船飛咋嘛。」
陳太:「你要去第二度咩?」
周生:「阿炳寫過好多次信黎,話個邊唔夠人手,想我過去幫佢。」
陳太:「諗住去幾耐呀?」
周生:「未知呀,去到先算。」
陳太:「做咩忽然之間要去星加坡既?」
周生:「轉下環境,廢事聽人講咁多野。」
陳太:「我地自己知道無野咪得囉。」
周生:「原本我都係咁諗,所以唔驚人講閒話。我信我自己唔會好似佢地咁,原來會。我知你唔會離開你老公,我想行開下。」
陳太:「我無諗過你真係會中意我。」
周生:「我都無諗過。  
個陣時係想知佢地點開始,宜家我知啦。原來好多野會不知不覺。
我以為自己無野,但我開始擔心你老公幾時會返,最好唔好返,我知咁諗唔岩。  
你可唔可以幫我一個忙?」
陳太:「咩?」
周生:「我想有啲心理準備。」

比起經典既「如果我有多張船飛,你會唔會跟我走?」我更喜歡這兩段。



To be contiued...


留言

熱門文章